这里种着一枚专注摸鱼偶尔认真画画的瓜(๑•́₃•̀๑)(同人向创作交流同好会)

【江周】沟通障碍09-11

前文:00-0304-0506-08

迟来的更新QAQQQ



09

 

周妈表情复杂地看着周泽楷。眼前这孩子,明明就是自己养了二十年的儿子,自己怎么就看不明白呢。什么时候开始,这孩子吃饭前要给菜先拍个照?像个姑娘家似的。吃的要是鱼翅鲍肚、澳龙石斑也就算了,普普通通的生煎有什么好拍的?

 

周泽楷拿着手机给生煎拍了张照片不算,又把自己刚的双肩包拿出来拍了张,还对手机发了两段语音,虽然也就几个词。

 

周妈像看傻(儿)子一样地盯着周泽楷。想了想,还是忍不住开口:“你做什么呢?”

 

“……”周泽楷看起来有些苦恼,不知道怎么解释,想了半天还是说了句“在和江聊天。”

 

“哎呀和小江聊天有什么的了,妈妈又不是不认识小江,看你表情还以为你瞒着我们做了什么大逆不道的事情。”江妈顿了顿,想了想措辞,又小心翼翼地开口,“你和小江最近怎么样啊?”

 

“挺好的呀。”周泽楷吸溜了一口咸菜肉丝面,又喝了口汤,想了想勺了三勺辣椒酱。

 

“哎呀,你这孩子,吃这么多辣椒干嘛啦,少吃点。上火的呀。”

 

“好吃的呀。”

 

“你以前不吃辣的呀,现在怎么顿顿都要吃辣了?我昨天看到你把老干妈拌饭,吓都吓死了。是不是小江这样吃,你跟着学的呀?”

 

周泽楷有点莫名其妙,他妈怎么今天句句都要提到江波涛。“不是的呀,他跟我学的。”

 

“他跟你学?他跟你学什么啊?”

 

“吃辣。”

 

“吃辣?这有什么好学的啦?你们经常一起吃饭?”

 

“嗯。”

 

“每天?”

 

周泽楷把辣酱油淋在了炸猪排上,想都没想地回答“每顿吧。”

 

周妈震惊了,一不小心把手里的鸡粥洒了一桌。

 

10

 

周泽楷说的是实话。他真的每顿都和江波涛一起吃饭,虽然他是被动的。

 

江波涛刚到轮回的时候,被连着拉着好几天的馆子。先是俱乐部组织的正儿八经的接风宴,又是和队友出去搓了几顿交流感情,吃的江波涛胃隐隐作痛,辣的。方明华从队医那拿了胃药来看他时,安慰他:“习惯就好,本以为你贺武的应该挺能吃辣的所以才特地……哎,不说了。小周以前也不能吃辣的,这不是吃着吃着就习惯了嘛,本帮菜你更吃不惯了,吃辣是能锻炼出来的,不信你以后就顿顿跟着小周一起吃,多问问他就懂了。”

 

江波涛喝着白粥,觉得前辈不会骗他的,认真地点了点头,随之在之后的每一天都付诸实践。出了训练室就跟着周泽楷进食堂,吃好饭就跟着周泽楷去休息室消食散步或者打手游,接着继续训练,又跟进食堂,晚上时不时出去遛个弯。

 

吕泊远摸了摸下巴:“涛涛除了不跟进卧室,几乎全程都跟着队长,这叫轮回的浴室是在每个人的寝室里的,要是公共浴室的话,你两是不是还要一起洗澡互相搓背啊?”

 

周泽楷听闻觉得吕泊远这话说得颇有一番道理,放下了手机,看了眼江波涛。正巧,江波涛也正好在看他。周泽楷抿了下嘴,歪了歪头说:“可以的。”

 

吕泊远喷了江波涛一脸的可乐:“队长你真要和涛涛两个人一起坦诚相对相互搓背?咋不带我一个呢?方哥你说是不是?”

 

方明华白了眼吕泊远,没吭声,这孩子真缺心眼。江波涛尴尬地笑了笑:“阿远想一起搓背的话以后约个温泉好了。小周不是那个意思。”

 

吕泊远有点不能理解:“哎?那队长是什么意思?”

 

江波涛也有点困惑,不过他还是从容镇定地开了口:“小周的意思是以后我可以跟进他的卧室,不用每次都站在走廊里聊天。”

 

周泽楷眨了眨眼,他想反驳,他想说江波涛理解错了。他的意思就是吕泊远的意思,偶尔一起洗个澡搓个背也是可以的。但他又觉得江波涛的理解也没什么毛病,反而他对于江波涛每次有事来找他都是敲了门站在门口交代完就走觉得太过生分。他点了点头,表示对江波涛的认同。

 

当然了,这还都只是江波涛刚来轮回时的事情。周泽楷心思单纯,想法直接简单。江波涛善解人意,做事细致周全。虽然才短短大半年的时间,两个人的关系早已突飞猛进,不仅限于物理上两个人“在一起”,还表现在心灵上“在一起”,沟通十分顺畅。不要说进房间这种小事,春节的时候两个人不都在一张床上睡过了嘛。

 

周泽楷自然感受不到周妈的震惊,有些误会错过了最初解释的机会,之后的每一句都是越说越错。周泽楷当然不知道周妈眼里的他们两个,连身体都要“在一起”了。

 

11

 

周泽楷同众多二十岁上下的男孩子没什么不同,并没有随身带纸巾的习惯。周妈洒了半碗的鸡粥他只能帮忙招手喊服务员来擦桌子。看,这就是来传统点心店吃饭的好处,不用担心周围的客人和服务员会认出自己,即便他们闹出再大的动静。

 

这也是为什么这大半年来他能带着江波涛平安无事地吃遍了半个上海的生煎包,而网上至今风平浪静没传出什么风声。要是江波涛和周泽楷喜欢吃生煎的消息传出去,得,怕是以后但凡有点名气的生煎店都会有人蹲守。就算他两只是出道尚浅的新人粉丝没什么闲心,有点经济头脑的店老板要是认了出来,免不了合影签名各种宣传,这会让周泽楷感到很尴尬。

 

他还是很喜欢和江波涛一起去吃生煎的,虽然他不是很喜欢吃生煎,他从小更喜欢地还是咸浆和小馄饨。从小周妈就埋怨他说一大早吃一肚子的水等会就得尿急了,但下一次周末的早晨又跟着爹妈去点心铺子吃早饭的时候,他还是会依旧点咸浆、小馄饨。

 

对有些人来说,喜欢的食物即便知道这样吃不是很合理,却很难去改,每次都会固执地去点相同的食物。即使他知道这个食物不是这家店的招牌,即使他知道这家店的粢饭糕可能更好吃,即使他知道等会他一定会急着找洗手间,即使他知道吃了一肚子水不到午饭自己就有可能会饿,但那又怎么样。或许是第一次喝到咸的豆浆时的新奇,或许是第一次吃到泡在咸浆里的碎油条时的惊艳,或许是一边吃个小馄饨一边喝口咸浆时美妙的口感,有太多的或许导致周泽楷在过去的十几年的人生中,每天早上习惯喝一碗咸浆、吃一碗小馄饨。

 

也不仅是食物。米菲兔的中性笔从初中用到现在,看过的小说会翻来覆地从小学看到现在也不觉得腻,吃饭会习惯性地去同一家店、坐在同一个位置上。

 

周妈以前问周泽楷,咸浆现在做的店越来越少,以后你喝不到了怎么办?这本小说日子久了书页发黄翻烂了怎么办?你喜欢去的这家店以后关闭了怎么办?周泽楷说,自己做、再买一本或者抄一遍、等我有钱了把它买下来。

 

其实周泽楷也没那么固执。他只是懒得去改变,只是觉得现状很好没必要去改,没有这个精力去尝试新鲜的事务。对他来说,要去接触陌生的人、陌生的事情是一件有点为难的事情。不是不能去做,只是心里会觉得别扭。

 

江波涛的出现完美地解决了周泽楷在这方面的困惑。总有人会替他去交涉人情世故、总有人会先于他去尝试新鲜事告诉他这本小说好不好看、这个薯片好不好吃。周泽楷不是不喜欢吃生煎,只是如果没有一个人陪着他,他铁定不会吃遍半个上海的生煎,铁定不会发现原来生煎还能有这么多种做法,原来生煎还能这么好吃啊。



----------------------------

这篇文里的设定……呃,和《来日方长》里的设定是撞的。

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因为窝是先写的这篇然后当中因为忙论文的事情断更了,然后写论文的时候特别想开车但《沟》要写到开车还有好多好多,所以窝额外写了篇《来》

但这两篇文本身没什么关系><

from争取日更年内写完的羊

PS:这是窝写的最后一篇短篇了,窝再也不要写短篇了><


文类产出目录 by羊



评论
热度(58)
 

© 吃瓜事务所 | Powered by LOFTER